2023年1月21日 星期六

如何減低濕疹翻發機會? 濕疹症狀, 濕疹戒口, 濕疹成因, 濕疹過敏測試


濕疹是中醫的說法,西方醫學稱它為過敏性皮炎。
由於先天性的皮膚結構問題,過敏性皮炎患者的皮膚表層細胞容易脫落,失去應有的天然保護功能,減低皮膚的抵抗力,容易受細菌感染;亦因患者皮膚表面的水份較易蒸發,一般而言,患有過敏性皮炎的皮膚會較為乾燥,甚至有龜裂的情況。因此,外界物質(如化學物質、致敏源)會滲入患者皮膚,長時間刺激皮膚的免疫細胞,形成皮膚過敏現象。
濕疹患者有可能會有心理上的後遺症。以小童濕疹為例,他們的臉部發炎部位會有紅腫現象,影響外觀。他們或許被其他同學取笑和欺負等,若情況持續,濕疹患者會失去自信;

還有,皮炎患處十分痕癢,晚上時情況更壞,會影響患者的睡眠質素,令學習時不能集中,不但構成學業上的問題,患者的情緒上亦會較為暴躁、不耐煩等。

<什麼是濕疹症狀?>
皮膚癢及乾燥
紅腫
龜裂
損傷(因長期搔癢)
皮膚變厚
什麼是濕疹成因?
整體來說,濕疹患者同時患上鼻敏感、哮喘和食物敏感的機會率都較一般人高。

濕疹主要分為:
異位性皮炎
接觸性皮炎
從以上兩類皮炎的皮膚表面組織檢查來說,並無太大分別。分別在於它們的誘發濕疹因素而最終導致皮膚出現濕疹的反應。

金黃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
細菌感染是導致過敏性皮炎的另一重要因素。早前提及,濕疹患者的皮膚抵抗力較差,容易受細菌感染,造成皮膚發炎。

<過敏測試>
每個人的致敏原會有不同,即使盡力躲避,成效卻不明顯,此可能是避錯了「目標」,所以通過過敏測試找出引致自己過敏的致敏原,才可針對源頭解決過敏帶來的困擾。

過敏測試要成功找出致敏原,與過敏原質素至關重要,因為它需要直接與血液內抗體作對比,搜出元兇。倘品質欠佳,或導致檢測出現模稜兩可結果。現時全球少於五間公司(CAAM, ThermoFisher, ALK, Chemotechnique, DST) 可提供優質的過敏原進行測試。

歐洲是最早開始過敏原測試的洲份,同時發展已達成熟階段,他們有着相似的過敏診斷和治療,於國際學術會議上發表及演講,通過合作研究,互相交流實踐,令科研成果達致成熟,並有足夠巿場來維持研發。

什麼是最新一代的致敏原份子過敏測試?
逾150個過敏原,篩選近95%的可以引起過敏反應的致敏原,包括食物及環境因素,提供了一個較全面及完整資料庫予過敏患者。

此外,最新一代技術卻不能本地進行,除了因需使用儀器進行測試外,還需要專家進行分子過敏的分析,而這些專家均集中在意大利的大學內。

隨著測試技術改進,採集樣本現時只需要3毫升血液,這對新生嬰兒和兒童較為合適和方便。

<什麼治療濕疹?>
治療第一步,亦是最重要的一步是護理皮膚。過敏性皮炎最基本的問題是患者的皮膚結構有缺陷 ,因此最好使用能增強皮膚屏障功能的護膚品,如油質類的護膚霜。

另外,患者應盡量使用不含皂性的沐浴液,減低因過份沖洗皮膚的油脂而出現的皮膚乾燥問題。還有,皮膚乾燥時必須加強保濕,最有效的保濕方法是浸浴。建議患者用溫水浸浴15-20分鐘,沐浴後立刻塗上油質類的護膚品,把濕氣鎖在皮膚內。

若患者經常受到金黃葡萄球菌感染時,建議你可使用有殺菌功能的浸浴露。

<濕疹藥物治療>
抗生素可治療皮膚感染,但對付過敏性皮炎時便需要利用類固醇藥物。
類固醇可有效消炎,不過有研究發現, 類固醇會令患者的皮膚保護功能惡化,當過敏性皮炎病發時,類固醇可消退炎症,但長期使用會導致患者的皮膚保護功能受損。

類固醇的其他副作用:
皮膚萎縮
皮膚變薄
出現血管斑
反彈性皮膚炎

當皮膚已經發炎了一段長時間,在皮膚表面塗上類固醇藥物未必可治療深層的發炎患處,此時可利用濕裹治療達消炎功效。

因類固醇藥膏不適宜長期使用。
目前市面上有售由抗排斥免疫藥物製造的非類固醇藥膏,亦可達消炎作用,但避免了類固醇的副作用,是較為安全的治療過敏性皮炎藥物。儘管如此,非類固醇藥膏的療效始終不及類固醇,所以只能作預防的角色,當患者的皮炎情況已受到類固醇藥物控制時,便可用非類固醇藥膏作預防性使用。

嚴重過敏性皮炎的患者,單獨使用外塗藥物難以控制病情。一般來說,他們的免疫系統已是極度過敏,而血液內的IgE抗體相當高,如局部外塗藥物無效時,須使用口服藥物治療。

類固醇可有效地減輕皮炎,不過早前提及,類固醇並非適合長時間使用。對於過敏性皮炎嚴重者,可短暫服用口服類固醇控制病情,但停藥後或會出現反彈現象,或有需要用另類免疫藥物取代。

以下是兩種持有較多醫學數據支持的另類免疫藥物:

Azathioprine(硫唑嘌呤)
Cyclosporine(環孢靈素)
Azathioprine較適合小童,它的藥力稍慢,通常8-12星期才發揮效力。初時可跟類固醇一併使用,當Azathioprine 開始見效時,便會停用類固醇藥物。一般而言,Azathioprine 在服用6-12個月時已達致70%-80%的療效,若患者持續服用較長時間(約1-2年)後,病情受到控制時便可轉用局部類固醇藥物。

Cyclosporine是抗排斥藥物,通常1-2個星期便可發揮藥性,可是Cyclosporine的費用不單昂貴,副作用亦比較多,如影響腎功能、血壓等,停用時亦可能有反彈現象。

<什麼是脫敏治療?>
接受完過敏測試,知道自己的致敏「黑手」,避開就可以安全?如果致敏原是食物,例如:花生,蝦,薯仔等,可從進食方面着手,戒口就得;但如果是環境性致敏原,例如:塵蟎,貓狗毛屑等,即使盡量躱避,過敏症狀或仍不時出現。其中塵蟎更是亞洲最普遍的致敏原,想過敏症狀永久「斷尾」,可接受脫敏治療,尤其是年輕患者或飼養貓狗人士。

脫敏療法是有根有據,獲世界過敏組織認證可以有效根治過敏症的重要療法。其中一間老牌公司ALK,更有近100年歷史。治療方法像注射流感疫苗一般,將脫敏疫苗注入患者體內,提高患者免疫力或產生免疫抗體,當再遇上同一種致敏原時,不會再向身體作出攻擊,減低產生過敏反應。

因此,只要知道自己對甚麼過敏,便能對症下藥。一些標準化或極微量致敏原會製作成一支支密封管狀物品,外形與人工淚水類同,每日服用可增強患者免疫力,長遠而言,將致敏原變成為朋友,減少過敏反應。

要脫敏液有效,病人先要了解造成過敏全部因素,如甚麼會引致過敏。隨着科技進步,最新一代的致敏原份子過敏測試,可篩選出95%引起過敏的食物及環境的致敏原,故找出患者對何種致敏原敏感,再配合臨床診斷,是十分重要。

如果患者只有單一致敏原,單一舌下口服脫敏免疫治療,就非常有效;例如患者只對塵蟎過敏,導致過敏性鼻炎及過敏性哮喘,透過治療,脫敏成功率可達95%,服用脫敏液6至9個月後,患者毋須再用藥物控制過敏症狀,有效助患者「斷尾」。而連續服用3年更可鞏固免疫力,達致脫敏效果。

但若患者對多種致敏原過敏,脫敏治療困難度則會增加,單一舌下脫敏液未必有效,或需要注射針劑作調教,成本提高外,亦有可能部分致敏原是無法脫除。

與過敏測試類似,脫敏液品質同樣至關重要,全球只有3家公司獲批准銷售。最新的治療方式是舌下脫敏免疫治療,患者需每日將含致敏原溶液在舌下,便可吸收至淋巴細胞的黏膜,且可自行在家服用,不需再到醫院,口服液毋須冷藏,只要保持室溫,非常易於處理。

而香港脫敏治療有超過30年臨床經驗,歐美等國家更擁有超過50年經驗,所以對於脫敏果效掌握已達到較理想階段。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自己的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