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孩子濕疹】濕疹成因不一 英美機構建議如何處理?(下)

要是孩子自控能力不足,父母可保持孩子的指甲短而平滑,並在孩子痕癢時分散他的注意力。(gettyimage/視覺中國)


異位性濕疹的治療

目前尚無可治癒異位性濕疹的方法,但因為嚴重的濕疹會影響了日常生活,使患者承受着身體和精神上的困擾,所以衍生出一些幫助緩解症狀的治療。

可用於控制濕疹症狀的方法包括:

加強自我護理,如減少重複抓痕刮傷,潤膚保濕護理及使用外用皮質類固醇來減少濕疹發作時皮膚的腫脹,發紅和痕癢等等。

食物過敏是濕疹的誘發原因,但由於可能致敏的食物亦很多,要找出致敏的原因,患者可以透過食物日記,確定特定的食物是否會使症狀惡化。

(以上資訊節錄自英國衛生服務機構的網站。)

英國衛生服務機構由英國政府的衛生和社會關懷部門(DHSC)資助,網站上的內容及數據均由英格蘭的NHS負責提供,是英國最大的健康網站,每月到訪量超過4300萬。


美國梅奧診所的濕疹資訊與NHS近似,但他的預防方法比較全面。

美國梅奧診所提供皮膚炎的預防方法

1、每天至少滋潤肌膚兩次,並要選擇適合你嬰兒的乳霜、軟膏和乳液。

2、嘗試找出並避免使病情惡化的誘因,例如汗液、壓力、肥胖、肥皂、灰塵和花粉。兒童可能會因吃某些食物而發作,包括雞蛋、牛奶、大豆和小麥;父母應與醫生討論如何找出潛在的濕疹誘因。

3、減少洗澡或淋浴的時間至10到15分鐘,嘗試使用溫水而不是熱水。

4、洗漂白水浴。美國皮膚學院建議考慮使用漂白水浴來幫助預防皮膚炎發作。梅奧診所認為稀釋漂白水浴可減少皮膚上的細菌和相關的感染;將二分之一杯(即118毫升)家用漂白劑(不是濃縮漂白劑)加入裝有溫水的40加侖(151升)浴缸中。筆者必須提醒大家,漂白水始終有刺激性,而梅奧診所提出的是基於美國標準尺寸的浴缸,這點必須要小心運用。而浸浴時,僅只浸泡頸部以下或受影響的皮膚區域約10分鐘;不要浸泡頭部,並每週不要浸泡超過兩次的漂白水浴。

5、只使用溫和的肥皂。除臭肥皂和抗菌肥皂可能會去除更多皮膚上的天然油脂,並使皮膚變得更乾燥。

6、沐浴後,用柔軟的毛巾輕輕擦乾皮膚,在皮膚仍濕時就塗抹保濕霜。

(以上的資訊節錄自美國梅奧診所網站。)

梅奧診所是一家位於明尼蘇達州羅切斯特市的非牟利學術醫療中心,專注於綜合臨床實踐,教育和研究。梅奧診所在2018年至2019年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最佳醫院榮譽榜上排名美國第一,並保持在這個位置超過27年。梅奧診所已連續十四年被《財富雜誌》評選為「100家最適合工作的公司」,並且保持這排名至2017年。

美國兒科學院支持的網站亦有相似資訊,但有提到一點:

提醒你的孩子不要抓痕時刮傷皮膚,孩子可能越抓痕越癢,而抓傷後反會導致濕疹惡化及細菌感染。要是孩子自控能力不足,父母可保持孩子的指甲短而平滑,並在孩子痕癢時分散他的注意力。

(以上資訊節錄自美國兒科學院支持的網站。)

美國兒科學會是世界上最大的兒科內容出版商,而HealthyChildren.org是兒科學會使命的延伸,旨在為父母提供最值得信賴的兒童健康資訊。




資料來源: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自己的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