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

嬰幼兒鼻敏感能根治嗎?

除非家族裏有鼻敏感病史,否則兩歲以下的嬰幼兒患上鼻敏感的機會不大,但到了兩歲或以後,孩子出現鼻敏感的機會則會大增,在香港便有兩成學童有此問題。鼻敏感症狀和傷風相似,都是流鼻涕和打噴嚏等,但前者的持續時間較長,並由致敏源引起。如果家長發現子女在某些情況下才會流鼻涕或打噴嚏,徵狀甚或只出現在 空氣質素較差的日子,而身處空氣較好的異地或郊區時則沒有病發,則可能是鼻敏感的徵兆。除了空氣中的懸浮粒子,能引起鼻敏感發作的致敏源還包括室內的灰 塵、塵蟎或花粉等,有時甚至天氣變化也會引起過敏。


而對於過敏症狀,預防工作其實比藥物更重要,因此,若子女有鼻敏感,父母應避免在空氣質素差的日子帶他們到人多車多的地方,家裏也可試試擺放空氣清新機, 亦應勤於清潔家中積塵,使用較難積塵的家具、防塵蟎的牀鋪也是有效改善之法。事實上,部分幼兒隨年紀漸長,鼻敏感問題亦會隨之改善,甚至完全消失,但這問 題也可能伴隨孩子一輩子。當然,患者可服用醫生處方的抗敏藥,或以洗鼻等方式控制過敏情況,但現時並沒有完全根治鼻敏感的方法。










資料來源:  親子皇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自己的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