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食物過敏 戒口不治本 4個月大起細嚼 抗敏力更強 (上)

對付食物敏感,「避之則吉」是一直以來的大原則。然而,早前權威醫學期刊《新英倫醫學雜誌》發表一篇研究報告,跟大眾認知剛剛相反。研究發現嬰兒自4個月大開始,進食含有花生的食物至5歲,反而有助他們預防花生過敏。

媽媽們隨即有一連串疑問﹕餵哺母乳的媽媽,是否從此不用戒口?其他容易致敏的食物,是否亦要盡早餵食?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以純母乳餵哺嬰兒至6個月大,那是否6個月大才開始餵哺容易致敏的食物?

「牛肉、海鮮、花生等全部都唔食得,唔係BB會皮膚敏感㗎,係都等佢哋一歲先啦!」不少媽媽,對這句說話都不會感到陌生,因為擔心嚴重食物敏感會危及性命。

其實,戒口不止是中國人傳統,外國亦有這套說法。由於擔心嬰兒過早接觸致敏原食物會導致體質過敏,因此很多媽媽自懷孕開始戒口,餵哺母乳期間亦不敢貪吃,直至嬰兒斷奶後才「任務完成」,大吃特吃。

的確,媽媽攝取的食物會影響嬰兒接收的營養,而選擇餵哺母乳的媽媽更甚,因此媽媽們的擔心不無道理。

《新英倫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在2015年發表名為Learning Early About Peanut(LEAP)的研究,於2006至2009年期間找來530名,介乎4至11個月大的嬰兒,接受為期6年的追蹤研究。研究先為嬰兒做皮膚花生過敏測試,按測試結果把他們分成陽性組和陰性組,每組再隨機分為攝取花生組及不攝取花生組,即總共4個組別。當中攝取花生組的嬰兒,不論皮膚花生過敏測試呈陽性或陰性,也於每星期攝取約6克的花生蛋白質,直至5歲大為止。

研究:抗敏效果有持續力


結果顯示,同屬皮膚花生過敏測試呈陽性,不攝取花生組中有35.3%的小孩對花生過敏,而攝取花生組的只有10.6%,過敏現象少了七成。另外,同屬皮膚花生過敏測試呈陰性的小孩,不攝取花生組有13.7%對花生過敏,攝取花生組的則有1.9%。

為再次引證嬰兒較早進食含有花生的食物,有助預防花生過敏,4個組別的小孩於5歲後停止攝取花生蛋白質,1年後再接受皮膚花生過敏測試。結果不攝取花生組別的過敏率為18.6%,有攝取花生組別的則為4.8%,對花生過敏的比例未有顯著增加,說明這預防過敏的方法有一定的持續性。雖然長遠的效果仍有待證實,但是次研究的確推翻了舊有的想法,令媽媽們十分關注。

「其他致敏食物如﹕雞蛋,是否同一道理?幾時可以給BB食?」不少媽媽得悉這個研究,立即有上述疑問。其實食物過敏又豈止一種食物呢?致敏的食物千奇百怪,除了花生果仁類食物,雞蛋、牛奶、海鮮等的食物過敏都很常見。上述研究雖然只針對花生,但其他致敏原食物致敏的原因亦大致相同。
....... 續






資料來源:  明報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自己的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