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豆蛋白可引發過敏症 添加食品未必有標示

 

豌豆(pea)蛋白質經常用作肉類蛋白質的代替品,例如用以製造素芝士和素酸乳酪(non-dairy yogurt)。不過,據兒科專家拉文(Elana Lavine)指出,除花生、雞蛋和海鮮以外,豆蛋白也可能導致過敏症。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道,拉文認為家長必須注意,目前有越來越多的食品含有豆蛋白,因此兒童食用這些產品後出現過敏徵狀的機會隨之增加。拉文說,她最近治理一個在超市吃下素酸乳酪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的2歲女童。

拉文表示,她和該女童的父母均知道,該童對花生和一些堅果反應過敏,但沒有意料到她吃過素酸乳酪後,也出現嚴重過敏徵狀。結果,她調閱過其他類似的反應過敏個案後,確定致敏源是豆蛋白。

嚴重豆蛋白過敏恐致命

據拉文指出,只有極少數人對豆蛋白過敏,95%對花生過敏的人,均不會對豆蛋白過敏,但其餘5%則有對豆蛋白過敏的風險,而且嚴重到可能致命。

緬省大學食物化學系教授阿盧科(Rotimi Aluko)表示,一些肉類和牛奶產品也可能添加成本相對便宜的豆蛋白,以提高此類食品的蛋白質含量。

目前,豆蛋白並未如許多堅果般,被加拿大政府列入致敏源清單。




■部分食品包裝的標籤上列出豆蛋白成份,但豆蛋白在加拿大目前並未列為致敏源。CBC

分食品包裝的標籤上列出豆蛋白成份,但豆蛋白在加拿大目前並未列為致敏源。CBC




資料來源:  https://www.singtao.ca/3421820/2019-05-03/post-%e8%b1%86%e8%9b%8b%e7%99%bd%e5%8f%af%e5%bc%95%e7%99%bc%e9%81%8e%e6%95%8f%e7%97%87-%e6%b7%bb%e5%8a%a0%e9%a3%9f%e5%93%81%e6%9c%aa%e5%bf%85%e6%9c%89%e6%a8%99%e7%a4%ba/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自己的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