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6日 星期五

過敏測試知多D

<為什麼需要過敏測試? >

通過過敏測試,你可以更了解自己的過敏傾向,並且避免過度戒口或迴避懷疑致敏的因素。你亦可避免意外誤食致敏原,防止生命危險。此外,正確診斷藥物過敏反應與否,可减低尋找其他相關藥物的成本與時間,例如抗生素治療,加速痊癒。

<甚麼是食物過敏?>

食物過敏是指某種致敏原進入體內後,被免疫系統當成入侵的病原,發生了錯誤的免疫反應,而對人體造成了不良影響。食物過敏因變不少人,一般食物過敏的症狀會在進食後數分鐘發作,病情嚴重者甚至可以威脅生命。

<何時需要測試? >

如果進食或接觸懷疑致敏原後,出現以下典型過敏症狀,可考慮進行測試:
  1. 呼吸系統: 喉嚨緊繃、呼吸短促、喘息、聲音改變
  2. 皮膚:麻疹、痕癢、腫脹、 血管性水腫
  3. 腸胃:噁心、嘔吐、腹痛、 腹瀉
  4. 心血管:.頭暈、低血壓、虚脱


<需要測試什麼? >

首先,不是所有懷疑對食物有過敏反應的人都需要做測試,而是根據自己的過敏病史向醫生諮詢意見。現時沒有一種測試適合所有人,同時坊間有很多沒有用或虚假的測試,例如:IgG 測試、能量場測試、頭髮測試等等。

醫生提議最標準為食激發測試,該測試是在專業醫護人員監察下進食疑似致敏原檢測。但醫生提醒因隨時會出現生命危險,絕對不應該在家自行嘗試。另外,有任何測試報告都切密自行解讀及戒口,這亦是十分危險的行為。

<「食物不耐受反應」等於食物過敏? >

常見的對食物的不耐反應(如乳糖不耐症等)與食物過敏是不同。這種反應並不是經由免疫系統引發,有可能因為身體沒有製造足夠的酵素來幫助消化所導致,跟食物過敏沒有關係,並不屬於過敏測試範圍。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自己的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