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6日 星期二

港人患食物敏感趨上升 濕疹者較一般人高4倍

從醫管局在使用過敏治療數字可推測,香港人患食物敏感數字有上升趨勢。香港過敏協會表示,直系親屬、1歲以下患中至嚴重濕疹是患食物敏感的高危一族,當中從小患濕疹者比一般人患食物敏感更高3至4倍;而其實食物過敏可從小預防,惟香港社會對過敏意識不足,促請政府多管齊下增加社會過敏意識。

協會解釋,濕疹與食物過敏有相互關係,因濕疹患者皮膚表層失去應有的天然保護功能,若接觸到致敏源食物,身體會認為是外來物質並引致過敏反應。若初期治療不理想,更有機會引發哮喘及鼻敏感。要預防幼童食物敏感,協會建議可餵母乳至少4個月,在6個月大起開始餵不同固體食物,增加對不同食物抵抗力。協會澄清指,其實懷孕或餵母乳期間戒口無助預防幼兒食物敏感。

香港常見食物致敏源包括牛奶、雞蛋、花生、甲殻類海產。若家長想診斷子女是否對食物有敏感,可透過病史、皮膚點刺試驗、驗血及食物激發測試。此外,幼兒患食物敏感未必能清晰表達,家長需留意他們進食時的身體變化,表面反應包括出疹、口舌腫脹等,非表面如喉嚨痛、不斷喝水、喉嚨感到辛辣等。

古太的兒子確診嚴重花生過敏,外出進食、上學都要格外小心,惟港人對食物過敏意識低,連她去餐廳仔細問清食物成分都被當成「怪獸家長」。她亦要求學校教職員在兒子有需要時替他打俗稱「救命針」的腎上腺素自動注射器,惟職員以無足夠訓練及指引為由拒絕。

協會又稱,政府應多推廣食物敏感的認識,包括促請推動餐廳及航空公司設計無敏餐單、立法要求生產商在食物包裝警告所含的致敏源,推動學校制訂過敏性休克指引,及提供訓練予教職員。現時僅5間公立醫院治療成人及兒童過敏,協會建議政府增加相關醫療服務。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