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6日 星期二

皮膚斑點測試

抗敏、防敏、低敏....市面上不少護膚品、化妝品、洗髮水及潔膚產品,均標榜不會引起皮膚敏感或通過防敏測試,惟部分女士使用後,卻患上敏感性接觸皮炎,長出紅疹,痕癢難擋。原來,這些產品含有的成分,對於部分使用者來說,屬於帶有刺激性的致敏原,皮膚接觸後,就會很易中招。要避免患上敏感性接觸皮炎,只需進行簡單快捷的皮膚斑點測試(Skin Patch Test),便可準確知道自己較易對哪種致敏原產生反應,避免日後選用含有相關成分的產品,不用皮膚再受折磨。 


坊間的護膚品、化妝品及潔膚產品含有不成分,例如薄荷、樟腦、酒精、香精、檀香、檸檬及薰衣草等,有的更含化學成分。部分女士使用後,皮膚患處可能會出現紅腫、脫皮,甚至非常痕癢。其實,這是患上敏感性接觸皮炎的徵狀,它是其中一種濕疹成因,當有敏感傾向的患者,透過護膚品、化妝品及潔膚產品接觸到某種成分或物質而引致。 

隨著醫學進步,患者要知道自己對哪種致敏原產生反應,方法非常簡單。醫生可進行皮膚斑點測試,在患者背部貼上皮膚斑點測試貼紙,每張貼紙各有十種不同的常見致敏原,經過一日時間測試,若患者對貼紙上某種致敏原產生反應,該處皮膚會呈現不同程度小紅點,醫生可憑此作出診斷。由於測試貼紙所含的致敏原分量輕微,不會令患者產生嚴重過敏反應,副作用少。 

所謂防患於未然,敏感性接觸皮炎令皮膚紅腫及非常痕癢,及早找出致敏原「真兇」,才可真正選購合適的「防敏」護膚品、化妝品及潔膚產品,避免再受濕疹煎熬。





資料來源: http://ksena.com.hk/patch-testing.html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自己的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