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秋天濕疹易復發 如何改善?

踏入秋季天氣開始乾燥,皮膚裏面的水份也更易流失,令濕疹更易復發,病情更為反覆,令不少家長和孩子困擾和無奈。但其實只要有適當的治療,病情可得到應有的改善。






病徵及成因

異位性皮炎(Atopic Dermatitis)是一種有復發性的皮膚炎,受影響位置會痕癢,常見於面頰、關節位置。而當中不少患者或家人也會有其他敏感如鼻敏感和哮喘。

秋天皮膚開始乾燥,遺傳因素亦會令皮脂不足,引致表皮屏障功能障礙,皮膚細胞之間出現裂口,令細菌或致敏原較容易進入皮膚。當環境中的致敏原: 如塵蟎、花粉、堅果等進入皮膚後,會令部份人的免疫系統對過敏原反應過大,引起皮膚炎。

治療方法

1. 避免刺激因素,包括致敏原和微生物: 可留意皮膚炎發作前有否使用新的皮膚產品或藥物。可選用吸汗的純棉衣物,盡量避免用地氈、有毛玩具或飼養有毛的寵物。經常以暖水清洗床單,枕套,窗簾以減少塵蟎。


2. 皮膚護理: 一日可多次使用溫和,不含防腐劑的護膚品可有助補充皮膚水份,減少復發,如用含補充皮脂成份(如Ceramide)的產品更佳。洗澡的時間不宜太久,盡量避免浸浴,應以溫水洗滌以減少皮脂流失。


3. 當病發時應以藥物控制皮膚炎,消炎方法取決於當時的嚴重程度。輕微情況下通常可以連續使用潤膚膏和短暫使用外用低強度的類固醇來控制,口服抗敏感藥可幫助 舒緩瘙癢。在嚴重的情況下,可能需要較強力的外用類固醇,甚至利用紫外線光療和口服免疫系統抑製劑以控制病情。

很多患者或家長忽視了潤膚膏的重要性,或太擔心外用類固醇的副作用而放棄使用,其實只要有皮膚科醫生密切監測,使用適當強度的藥物,病情受控時間歇性用藥的話,出現嚴重副作用的風險將大大減少。




資料來源: www.allergic-rhinitis.com.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自己的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