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7日 星期二

【食物敏感】奶敏感有得醫?口腔、舌下放牛奶免疫療法治敏感!

世界過敏組織估計全球各國有10%至40%人口患敏感。(gettyimages)



一旦有奶敏感,就好像有很多食物都不能吃,不止是奶,甚至蛋糕、乳酪等都要吃得特別小心。別以為有奶敏感便不能享受人間美味,但原來奶敏感是可以治好的。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在2010年便進行了一個研究,發現舌下免疫療法(sublingual immune therapy)和口腔免疫療法(oral immunotherapy)有助治療敏感的情況。

甚麼是舌下免疫療法(sublingual immune therapy)?

原來舌下免疫療法即是「以致敏源來治療敏感」,如果是有奶敏感的話,在治療的時候就會在患者的脷下放一點點的奶,並每次增加份量,令身體的免疫系統能夠慢慢適應奶的存在,出現敏感的情況便會慢慢地減少,或者只是出現較輕微的症狀。

甚麼是口腔免疫療法(oral immunotherapy)?

除了舌下免疫療法之外,口腔免疫療法亦有效,但其實兩種療法都大同小異,只是口腔免疫療法是直接進食奶蛋白,而舌下免疫療法則是把奶放在脷底。而在是次的研究之中便發現了口腔免疫療法是更有效的。

在研究之中,30名6至17歲的小童在數週內進行舌下免疫療法,直至建立到忍受力為至。之後便將研究對象分為兩組,10名兒童繼續使用舌下免疫療法,而另外10名則轉用口腔免疫療法,在3個月之後,他們便在醫生的監督底下飲牛奶。

結果發現,全數使用口腔免疫療法的小童比進行療程前能平均多喝7倍份量的奶,而在使用舌下免疫療法的小童之中,有一名兒童並不能喝奶。

在療程中,小童都有出現輕微的過敏反應,包括口和喉嚨痕癢等。因此雖然這兩個療法都看似簡單,但其實它們都具有一定的危險性,隨時會引起過敏反應如濕疹、紅腫、腹瀉、嘔吐等,因此不要自行模仿,最好都是在醫生的指導下才好進行。






資料來源: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自己的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