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3日 星期一

【孩子濕疹】濕疹成因不一 英美機構建議如何處理?(上)

雖然牛奶有益,但卻是其中一項常見的觸發濕疹食物。(資料圖片)


有兩位朋友看過科豆的WiFi長文後,問科豆可不可以找有關小孩濕疹的資訊,然後總結一些資料,當然可以啦!內容包括了:濕疹的基本知識、英國國家服務機構資訊、美國梅奧診所資訊、美國兒科學院資訊和筆者看法。

關於濕疹的基本知識

1、濕疹會導致皮膚發炎。

2、皮膚會變得非常癢。

3、抓痕往往會使濕疹惡化,但由於皮膚會十分癢,所以患者亦很難停止抓痕。

4、濕疹是不會傳染的。

5、常見的濕疹醫學名稱是異位性皮膚炎或異位性濕疹。

關於濕疹的誘因

1、許多事情都可能引發濕疹。

2、導致一個孩子的濕疹發作的誘因,可能不會導致另一個孩子的濕疹發作。

3、隨着孩子長大,濕疹誘因有可能改變。


異位性濕疹(Atopic Eczema)是最常見的一種濕疹,會導致皮膚痕癢、發紅、乾燥、疼痛、甚至龜裂。異位性濕疹較常發生在兒童時期,通常在一歲前就出現,雖然較不常見,但也可能成年後才首次出現濕疹病徵。異位性濕疹通常是一種長期的慢性病症,雖然隨着年齡的增長,病情有機會顯着改善,甚至完全消失。



異位性濕疹的症狀

有些人只有一小塊乾燥的皮膚,有些人則可能會全身發出泛紫紅色的皮膚炎症。它可以影響身體的任何部位,但較常見是在手部、肘部內側、膝蓋背部、兒童的面部和頭皮。

而患有異位性濕疹的人,病情通常時好時壞。在較嚴重的情況下,異位性濕疹可引致全身皮膚發紅、發炎及持續痕癢。這些症狀會影響患者的睡眠,抓痕亦有機會使皮膚出血,導致細菌或病毒感染。在病情好轉後,受濕疹影響的皮膚區域也可能暫時變暗或變淺,這通常不是疤痕亦不是類固醇的副作用,而是之前炎症的痕跡,多數會慢慢復原,變回正常皮膚的顏色。

異位性濕疹的病因

異位性濕疹的病因也可以因人而異,比較常見的,是因為對某些致敏源過敏的原因。濕疹可以是來自家族遺傳,父母其中一人或雙方都有濕疹的話,子女有濕疹的風險亦會增加。而患有濕疹的人也有較大機會同時有其他過敏症狀,例如哮喘和花粉症等。可是,異位性濕疹並沒有傳染性,因此不會通過密切接觸而傳播。

雖然,濕疹看似是一種病,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過敏誘因來引發濕疹症狀。常見觸發濕疹的物品:

1、刺激物:如肥皂、鹼液和洗髮水等等。

2、環境因素或環境中的致敏源:如寒冷和乾燥的天氣、潮濕天、多塵的環境,以及其他東西如塵蟎、寵物毛、花粉和黴菌。

3、食物:例如牛奶、雞蛋、花生、大豆或小麥。

4、衣物:如羊毛和合成纖維等等。

5、荷爾蒙的變化:女性可能會發現她們的症狀在她們的月經前或懷孕期間變得較嚴重。

6、皮膚受細菌或病毒感染。

有些患者也可以因壓力大、出汗後、太熱或太冷時,症狀就會變得更嚴重。





資料來源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自己的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