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黑橋牌牛肉乾  台驗出含豬肉




曾是港人最愛的台灣手信黑橋牌牛肉乾,被台灣衞生部門驗出含豬肉成份,台北另外有兩間早餐店的漢堡肉餡則含雞肉。黑橋牌在香港分店該款肉乾暫時缺貨,專家認為豬牛肉混雜食用不會有問題。有消費者指,標籤不清易令部份不能吃豬的教徒不慎破戒。



台北市政府衞生局調查肉乾、肉鬆、香腸等加工肉食品,抽驗24件產品,結果黑橋牌士林門市發售的「烤茶牛肉乾」成份只標示牛肉,但驗出有豬成份。

另外台灣兩間早餐店呷尚寶漢堡肉餡與多寶多早餐店的御品漢堡肉餡,均被驗出豬與雞成份,3店違反當地《食品安全衞生管理法》,被罰4萬至400萬元新台幣(約9,300港元至93萬港元)。


生產商:烤網殘留豬DNA

台當局估計,出現標示成份以外的肉成份,可能是用了標示成份以外的肉品,或原料進口、製作過程、器具交叉污染所致。黑橋牌昨日在網頁上發聲明指,上月台南市衞生局查驗後,確認烤茶牛肉乾並無使用豬肉原料,實為生產烤網在清洗後,仍殘留微量豬原料DNA,公司經改善後主動送往中央畜產會檢驗,未檢出含有豬成份。


黑橋牌香港代理商華記永昌號於本港超市c!ty'super、吉之島、崇光等百貨公司都有銷售點。記者昨日到位於天后的黑橋牌香港分店查詢,分店職員指烤茶牛肉乾缺貨。而尖沙嘴The One門市專櫃也無該貨。《蘋果》向華記永昌號查詢肉乾本港進口情況,截稿前未獲回覆。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應用科學系署理高級講師方麗影指出,豬牛肉類混雜食用問題不大,「一餐自助餐豬、牛咩都食晒㗎啦,𠵱家啲肉腸好多都係豬肉加牛肉,唔需要擔心」。她續指,製乾過程已經高溫烹調,故無風險可言,反而要注意製後儲存方式,處理時接觸的器具、包裝、運輸等都可能有交叉污染。


消費者陳小姐認為,如果是牛肉乾內混入豬肉成份做法不太妥當,似有欺騙成份,如果有教徒因宗教問題不能吃豬,卻誤食含豬肉的食物「可能感覺唔係幾舒服」,不過她自言作為非教徒感覺就不太強烈,「牛肉貴嘛,你去酒樓食牛都可能溝咗豬肉啦」。 




參考資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119/19457881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