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

秋冬換季衣物換出一身痕? 隨時係隱形過敏殺手塵蟎作怪!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
秋冬換季衣物一拎出來,就不停
打乞嚏周身痕?香港天氣溫暖潮濕,容易有塵蟎滋生。換季時取出收納了接近大半年的衣物時,或會因不慎吸入塵蟎及其排泄物而引發過敏反應,造成 鼻敏感皮膚敏感哮喘 等問題。除了利用不同的方法減少塵蟎,找出 致敏原 非常重要,當知道是否對塵蟎產生過敏反應後,就可以避開致敏原,安排合適的生活方案。

塵蟎是一種很小隻的節肢動物,約只有0.03厘米大,生息在攝氏22至26度、濕度約70至80%的環境,它們藏匿在你以為很乾淨的梳化、地毯、窗簾、毛公仔乃至床墊、床單和枕頭中,甚至是已清洗放置的換季衣物。

而塵蟎自身、其屍體及排泄物含有一些蛋白酶,會誘發人類免疫反應的過敏原。平均而言,每張床包含200萬隻塵蟎,及其糞便,床墊真正可以說是它們的「溫床」。而我們每月脫落的28公克皮膚細胞會成為塵蟎的美食,且每隻活的塵蟎每天可排泄20顆排泄物,塵蟎可謂無處不在!

要找出致敏原非常重要,大家可進行最新一代IgE過敏測試Faber,採用突破性分子過敏原測試技術,只需抽取2毫升血液,即可檢測172種致敏原分子,所抽取的血液樣本會送往意大利進行化驗,可精確測試IgE總量高達45,000 IU/ml的血清,不會如舊測試般依賴使用固體,以及需要較多血液量進行測試。而新一代Faber比舊測試更優勝,只釋放IgE而引起過敏反應的致敏原分子,減低假陽性的測試結果,準確可靠。

其實預防塵蟎過敏並不難,只需要先找出致敏原,定期清潔,令環境在低蟎的狀態,就不會再讓這些隱形過敏殺手得逞!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自己的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