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6日 星期四

食物敏感機率 濕疹童高4倍

食物敏感患者一旦接觸致敏原,輕則痕癢、重則可致休克,專科醫生指,近年有研究顯示,若兒童有中度至嚴重濕疹,患上食物敏感的機會較正常兒童高2至4倍。現時有新一代過敏測試,幫助識別患者致敏原。團體希望社會大眾關注食物敏感,需要時為患者提供適當協助。
古太幼子現年6歲,出生已患有濕疹、哮喘和鼻敏感,1歲時曾喝花生湯,之後出現風癩,但家人未有為意。直到3歲,一次家人前往茶樓用膳點了腸粉,沾了含花生的醬料後放到幼子唇邊,他立時表示不願進食,一段時間後嘴唇腫脹成「孖膶腸」,前往醫院確診嚴重食物敏感。
香港過敏協會顧問、兒科專科醫生莊俊賢表示,根據以往調查,香港約有4至5%的兒童患食物敏感,嚴重者接觸少至1粒花生已可誘發症狀,包括痕癢、出疹、面部或舌部腫脹,甚至引致呼吸困難和過敏性休克。他指,食物過敏者或同時患濕疹、哮喘及鼻敏感,有海外研究顯示,若18歲以下兒童患有中度至嚴重濕疹,患食物敏感機會比正常兒童高2至4倍
新血液測試 助識別特定致敏原
現時診斷食物過敏可透過病史、皮膚點刺試驗等,莊稱,新一代血液測試可檢驗蛋白質本身性質,辨別特定致敏原,同時幫助患者及早了解日後病發機會,並建議家長應及早讓幼童逐漸接觸不同類型食物,長遠可減低致敏機會。香港過敏協會副主席吳碧儀續說,患者日常進食易因欠缺標示,誤點致敏食物,呼籲食肆及航空公司註明餐單成分。
資料來源: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自己的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