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點解我有鼻敏感?


過敏性鼻炎


病人對環境事物敏感 (例如塵蟎, 花粉, 霉菌) 所引起。當鼻敏感患者吸入以下的致敏原時導致鼻膜腫脹、搔癢、打噴嚏和流鼻水等過敏性鼻炎反應。病人更會因鼻水倒流令喉嚨不適、咳嗽及有痰等問題相繼出現。

香港是常見的塵蟎過敏地區,一般以傢俬、梳化、枕頭、坐墊、地毯及窗簾等積聚塵蟎。若是過敏性鼻炎的病患者,在接觸塵蟎後20分鐘內便會出現過敏反應。


血管舒縮性鼻炎

大約半數的鼻敏感患者是由於血管舒縮性鼻炎引起的。這有可能是傷風感冒的嚴重感染導致,又或是長時間有過敏性鼻炎而造成的併發症。血管舒縮性鼻炎因血管膨漲而形成閉塞,病人有時會有流鼻水和打噴嚏症狀,不過相對於過敏性鼻炎,打噴嚏的情況較少。


鼻敏感藥


診斷鼻敏感有2大方法 

嗜酸性粒細胞:
在患者的鼻膜內取出小量細胞,並在顯微鏡下觀察,若發現有敏感性發炎細胞「嗜酸性粒細胞」時,即表示患上過敏性鼻炎。

鼻敏感測試:
皮膚測試是一種檢查患者對某些致敏原的過敏反應方法,從而避免及減低接觸致敏原的風險。



資料來源: ksena.com.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自己的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