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9日 星期二

【濕疹與皮膚的屏障異常有關,潤膚劑有助皮膚補濕】


濕疹與皮膚的屏障異常有關,屏障異常令致敏源更容易滲透到皮膚,增加刺激和出現皮膚炎症的機會。患者的皮膚若缺乏了重要的角質層細胞間脂質、脂質化合物之間的比例不足或絲聚蛋白缺陷,都會增加皮膚表面的水份流失,以致表皮微裂。
潤膚劑有助皮膚補濕,主要成份包括保濕劑,如尿素和甘油可促進角質層水合作用,有效鎖水,凡士林或 Aquaphor修復軟膏可減少水分流失。如皮膚在塗抹保濕霜或潤膚劑時感灼痛、刺痛或痕癢,可能是因為皮膚有傷口或對該產品出現過敏反應。
大約三分一的成人濕疹患者對其使用的潤膚劑成分曾出現接觸性過敏,當中以乳化劑、防腐劑和香料過敏最為常見。因此,患者最好使用最簡單、最少添加劑成分的軟膏配方;而兩歲前的兒童應避免使用含花生、燕麥或小麥這些潛在過敏性植物蛋白的潤膚劑。研究顯示,從初生嬰兒期間開始每天使用潤膚劑,了將[有高風險患上濕疹]的新生兒發生濕疹的相對風險降低達50%。因此,潤膚劑已被推薦用於預防濕疹的措施。

資料來源: https://www.facebook.com/meddx.hk/photos/a.795942470445960/7570079653032174/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自己的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