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警惕過敏性休克!



 或許有不少人覺得過敏並不是什麼大事,只不過是面板紅疹,打噴嚏,流鼻涕這樣的小毛病。然而實際上,過敏其實可能導致很嚴重的後果,甚至會威脅到患者的生命。據統計,在美國每年約有15, 000例患者死於嚴重過敏反應,中國每年約有100, 000例患者死於嚴重過敏反應。而過敏源往往是生活中極為常見的事物,例如食物,例如小麥,桃子,豆類等等。所以說,過敏性休克是一位潛藏在我們生活中的「無形殺手」。


過敏反應的觸發因素

食物是在兒童、青少年和年輕成年人中最常見的觸發因素。昆蟲叮咬和用藥是中年和老年人中比較常見的觸發因素,在這些年齡組中,特發性過敏反應(一種排除性診斷)也比較普遍。暫時最準確的過敏血清抗體測試是過敏原分子測試 (Faber) ,它可以測量幾乎所有的過敏原分子(244種),但遺憾的是,現在只在香港可用,在中國的測試仍在臨床試驗,預計將在5年後上市。


用藥

抗菌、抗病毒和抗真菌製劑是全球觸發過敏反應的常見觸發因素。非甾體抗炎藥觸發的全身性過敏反應通常只與服用這一類特定藥物有關,而與服用非甾體抗炎藥相關的其他疾病,如哮喘、過敏性鼻炎、鼻息肉和慢性蕁麻疹是沒有關係的。傳統的草藥治療也可引起過敏反應,如清開靈注射液、雙黃連注射液、魚腥草注射液最為常見。

諸如放射對比造影劑和螢光素等診斷製劑也是過敏反應的常見觸發因素。神經肌肉阻斷劑、安眠藥、鴉片類藥物、膠體血漿增容劑等是在醫療機構中常見的醫源性觸發因素。

全身性過敏反應也可能由過敏原面板試驗(尤其是皮內試驗)、食品或藥物激發試驗、過敏原特異性免疫治療和藥物脫敏治療所觸發。醫療單位在使用含有乳膠的裝置時有可能會觸發過敏反應。乳膠也可以在社區觸發過敏反應,因為氣球、一次性手套和避孕套中可含有乳膠。

防止傳染病的疫苗偶可引起過敏反應。


其他觸發因素


空氣中的過敏原,如霧化的食物顆粒、花粉、動物皮屑,可以罕有地引發過敏反應,這可能是這些物質通過呼吸道和/或面板的全身吸收有關。 儘管一些病人有詳細的發作病史、並對明顯的和隱藏的過敏原已進行過敏原面板試驗及血清IgE水平測定,而且所選的病人在醫療指導之下做過過敏激發試驗,這種情況下還是不能鑑定出觸發因素的,臨床診斷為特發性全身性過敏反應。



資料來源:  https://anaphylaxis.com.cn/tc/allergen.html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自己的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